星期二, 4月 26, 2011

在把24-70賣掉的過程中

我從買家, 一位拿D3拍婚攝多年的攝影師那邊聽到下面這段話.

====================================================
人為什麼要拍照? 因為要留下回憶.

什麼樣的照片才有回憶? 有主題有背景的照片才有回憶.

拍認識的人, 但用大光圈把散景弄得非常糊, 多年後回來看這些照片是不會記得是在哪裡拍的,那就沒有回憶.

如果是拍不認識的正妹, 那就更沒有回憶可言; 因為你不認識她,她不認識你,這些照片對你也沒有任何意義.
====================================================


本來那時我是想買大光圈鏡, 從聽了這些話之後頓時領悟. 後來我在翻Bresson, Cameron這些大師的書的時候, 體會到他們的照片不是一味求大光圈散景的; 一味求大光圈散景終究也不會成為大師.

最後我問那位婚攝影師, 為什麼還要買24-70? 他跟我說,

"我已經用壞兩隻24-70了, 這是第三隻. 沒辦法, 婚攝客戶只會看你的行頭跟器材, 只知道有散景就是高桿. 你不用24-70當吃飯的工具, 客戶是會看不起你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