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0月 05, 2006

我在華碩的日子 1-1

算算時間差不多可以開始寫寫回憶錄了....感謝某位大德的文章, 雖然不是我寫的但是把這篇當作第一篇應該是再好不過的了.....=.=

================================================





華碩是所有工作狂熱者的天堂吧.....ㄆ

從八月一日on board迄今,剛好滿三個星期,但下星期一也許就是我的最後一天...

其實在一開始,就知道華碩會很操,心裡已經做好準備,一旦工作狠多,做不完時,加班已經是必然的了,在此種情況下,我相信大多數的人都會留下來加班的吧!

剛進到華碩的第一個星期,我就重感冒,錢包也被偷,沒有加到班,因為是新人,也不知道要做些什麼. 第二個星期開始,晚上留下來上課,但是沒上課時,因為我沒有固定的工作內容,所以很白目的工作完成後,就給他六點多下班,結果下場就是星期五的BU Meeting時被檢討了,課級主管說:做為新人應該要是同team最晚走的,一定要比老人晚走,如果不這麼做,就表示沒有企圖心、破壞團結,缺乏團隊意識,不能與大家同甘共苦,為了表示認同團隊,以及有禍福與共的革命情感,所以當你看到同team的人,還留下來加班時,要share他們的loading,剛聽到時,我心裡五味雜陳,因為在我的認知中,team work的前提應該是建立在大家可以獨立完成工作,然後一起達成目標吧,再者每個人的job title和job function不同,很難代替其他人的工作吧,(我是Planner,另外兩個是PM)

可是老闆既然這麼說了,第三個星期開始,我儘量地配合他的政策,除了星期三要去補習之外,每天都留到九點多、十點,但是依舊無法令他滿意,因為自從上次meeting之後,大家留得更晚了,原本大家九點多、十點就會走,現在是十一、十二點才走,可是我真的沒有什麼事做,因為目前為止還是沒有自己的ownership,雖然我已經開始share前輩的工作,可是還是沒多到讓我做到十一、二點,再者,我覺得如果事情告一段落或結束了,為什麼不能早點回家休息呢?但在這個部門,很顯然這樣的行為是一種犯罪行為吧!

現在開始,我的課級主管,要同team的PM和Planner幫我上課,上課是不錯,常常一上就上到九點多、十點,這也就算了,可是因為是接連著上的,所以我覺得效果不太好,因為有許多需要消化吸收,同時我也需要隔天實際找例子來練習,因此星期五寫了一封很誠懇的mail給我的主管,(我也想當面找他談,但他常常不在辦公室)告訴他,我希望可以reschedule,原因是我覺得如果可以間隔著上課,對我來說也許會比較有幫助,因為我沒有辦法立即學,然後立即就融會貫通,再者,因為我要上課的緣故,我們同team的人,也被迫要留下來上課,即便是星期五也不能例外,讓我很過意不去,因為他們也想星期五早點下班,可以做自己的事,也可以陪陪家人,我很希望他能夠告訴我,他對我這樣的提議的意見和想法,只要他認為必要或有其他的考量,我覺得都可以討論,我也會儘量配合的,但是他只回了我:「這裡的工作狀況之前就已經告訴你了,希望你利用這個假日好好想想你是否適任這份工作」我看到整個傻眼!沒錯,在面試的時候有說,但也有說,如果工作完成、告一段落,當然就可以早點下班,早點回家,我們並不鼓勵員工加班,那麼請告訴我,為什麼實際上與你當初講的差那麼多呢?

我想我錯了..我真是太蠢了,我以為會有討論的空間與溝通的可能性,我以為大家都跟我一樣,都會想把事情早點做完,然後就可以回家了,所以在上班時間8:30~6:00,我很努力地學習、做事,主動地向前輩請教,沒有打混摸魚,可是我的努力,只因為我留得不夠晚,所以被否定了,被認為不適任,被認為沒有企圖心,心裡很難過..也許我應該學其他人,就算沒事了,也要留下來就算聊天、上網,對著電腦螢幕發呆,或者趴著休息也好....星期一我就要去回覆我的答案,可是要我告訴他我不適任嗎?就工作而言,因為沒有百分之百困難、學不會的工作,所以實際的工作上,我可以向各位保證,我做得到,可以達成工作目標,也能夠立即地處理Sales那裡的需求,所以不是工作能力不足,而是我不能適應這位主管的管理風格.我以為所有的主管都會願意和員工討論、溝通,但事實上好像不是如此...我很失望,我想我真的錯了..

星期一,我就會去提辭呈,但是我還是希望在提辭呈之前,能夠與我的主管溝通,讓他知道我不是沒有企圖心,或者沒有工作能力,只是我不想讓工作佔據自己所有的生活,只是我們有不同的價值觀,我沒辦法像我們的二級主管那樣,笑嘻嘻地說,他因為工作佔據他所有時間的關係,所以太太變成了前妻.......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