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1月 12, 2006

安隆風暴

這片也是燒了很久但是一直都沒有興趣看的片子(那為什麼當時會想燒呢?...=.=), 直到上個禮拜真的沒有片子可以看的時候終於輪到看這騙了.

不看還好, 看完之後還真的是感觸良多.

安隆風暴是敘述美國第七大能源公司安隆的高階主管們利用職務之便, 製造虛擬的利多消息拉抬股價, 隨後賣出手中持股遠走高飛的故事. 聽起來好像沒什麼, 好萊鄔電影裡面都有的情節.

故事要從我第一份工作說起. 當時公司的總經理, 放出利多把公司賣給某知名筆記型電腦代工廠, 然後把手邊持股以高價賣出; 我們下面這些可憐蟲就只能乖乖地等到公司運作不良的時候認賠殺出.

嚴格說起來安隆風暴電影裡面演的非常像我的遭遇, 所以看完後更特別覺得感同身受. 不過跟電影當中許多安隆員工損失養老金比起來, 我覺得自己的損失還算是少的. 以區區十幾萬買來人生經驗來說算是相當便宜吧...總比替吃人不吐骨頭的公司工作一輩子後把你的退休金全部貪污拿走來的好.

至於什麼時候該離職呢? 電影裡面其實示範地很好. 當公司執行長離開的時候, 公司鐵定有問題, 此時不走更待何時. 另一方面我覺得應該不限於執行長, 比方說我上一間公司裡面, 最厲害的技術主管終於忍受不了而離開的同時, 也正是啟動我認真地考慮離開某知名主機板公司的鑰匙. 一間制度健全的公司不太可能容不下最厲害的技術主管, 應該具有指標意義.

所以, 停損點設定在這裡應該是對的....吧!?

1 則留言:

Flying Fly Slayer 提到...

發現查老的風格時就該啟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