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月 08, 2012

跟好碰友借了5D2

5D2有個從規格上看不到的問題. 我知道這貼在外面一定會引起大戰, 所以只能先當日記趁著還記得的時候寫下來.

5D2的測光有問題.全區權衡測光下曝光值會飄1EV或更多. 切換點測光後還是會飄1/2EV, 有時甚至會飄到1EV. 網路上謠傳5D2點測光區域過大謠言看來不是空穴來風.

這有什麼問題呢? 在光圈先決和快門先決下, 測光後所拍攝的第一張照片如果不是最佳值, 加減EV值在重拍時往往會被測光誤差給吃掉,變成沒補償到的狀態. 比方說第一張照片用8EV拍攝後覺得曝光不足, 手動+1EV重拍時, 如果第二次測光只測得7EV, 加上補償的1EV, 還是一張曝光不足的8EV. 一張照片有時得來來回回重複拍好幾張才能算滿意. 換M檔手動曝光可減輕這問題, 但每次都得先拍一張再根據上一張加減曝光時間重拍一張. 連續拍攝時會覺得很卡, 感覺沒有D700來得順. 一次就能拍好的角度要拍兩三張以上才行. 況且我也沒有神一般的眼睛可以迅速目測出最佳曝光值.


固然測光不準可以用M檔手動曝光減輕問題, 但棚拍時用閃光燈補光則會產生另一個問題. 假設棚內亮度為 x EV, 手動曝光組合為 y EV, y-x的差值就是閃光燈還要額外提供的光量. y 值沒有問題因為是我們設定的絕對值. x 值是從測光器來的, 如果不準的話就會有很大的問題, y-x 所補償的閃光燈光量會上下跳動. 如果我把曝光組合y值推到高光快要溢出的話, y-x 如果剛好補太多就會高光溢出.

為了不造成高光溢出, 我得把y值設定在理想值再減1EV, 好空出1EV給 y-x 補光的誤差. 結果就是幾百張照片都是故意曝光不足的狀態, 再使用後製批次調整曝光. 如果有高光溢出爆掉的照片就手動挑出來個別調整. 固然高光不會溢出了, 但暗部曝光不足, 硬拉會產生雜訊. 還不如閃燈也手動M檔.

所以到最後還真的是: 5D2曝光模式M,閃燈模式也是M; 一整個就是大師級的設定啊...囧rz


5D2目前用起來得來來回回拍好幾張才能搞定. 以前我會說大不了進後製修曝光, 但現在就不那麼肯定了 -- 如果高光溢出或暗部欠曝的話, 後製不見得能修得好. 可以的話還是盡可能在現場把曝光拍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