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4月 08, 2007

命運好好玩

看完這部電影後深深覺得應該要寫點什麼...

雖然是喜劇片, 但是劇情我覺得比較偏溫馨片; 敘述主角因為過分注重工作輕忽家庭, 導致錯過子女成長歲月, 夫妻離異, 健康變差, 辛苦工作升到總裁但是除了錢之外什麼都沒了. 臨老罹癌死時大徹大悟, 被死神天使賜予一次重新選擇人生的機會. 而這一次主角再也不會取消家庭聚會旅遊而跑去公司加班.

雖然片中主角演的是個超時加班的工作狂, 但是在待過華碩的我看來這還不能算是加班啊....他的工作時數如果是在華碩的話還算偏少的哩! (唉)

雖然大家都曉得不要只顧著工作而忽視家庭生活很重要, 不過往往在多賺一點錢之外會選擇加班; 其實更嚴重的一點是, 在台灣如果你不配合加班的話, 老闆隨時可以叫你走人, 反正願意加班肯配合的人多的是. 我想應該是後者才會迫使很多人(包括我)不是很急迫的情況下也留下來晚一點走.

有一種說法是如果你善用每一秒鐘, 就可以在規定的八小時內把工作做完然後回家; 但是對工程師來說, 老闆期待工程師做到的是兩三倍於薪水的工作績效: 包含以兩倍快的速度開發新產品啦; 比別家公司提早好幾個月上市的新產品啦; 或者同樣的時間可以解決兩倍以上的程式臭蟲啦...等等. 老闆是不可能會多雇用人的, 直到他覺得賺錢速度不夠快之前. 在這之前碰到龐大的工作量的時候壓榨員工時間還是比較簡單可行的辦法. 於是乎從來就沒有發生過八小時內把工作做完回家的這件事, 因為工作永遠都做不完.

話雖如此, 這部電影對我還是有個啟示: 那就是不用成天想著如何努力獲取經理或是總裁這類的高位, 臨老死前這些職位都只是虛名而已. 推薦本片給所有以前跟我同事過的朋友們...特別是那些現在還在華碩的朋友, 你們一定要看啊...哈哈哈!

3 則留言:

shin 提到...

上班的時候頭上插紅色角...

應該可以準時下班~~~

Ken 提到...

看來我們在華碩的時候頭上都沒長角, 所以都不能準時下班....zzzzZZZZ

Flying Fly Slayer 提到...

還有幹到很高職位以後部門被合併
結果被迫要去做裁員這種鳥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