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2月 02, 2007

[Wii] Fire Emblem 曉之女神

フリーダ其實是個蠻有趣的角色...

由於很晚才買下wii的關係, 所以這款wii上面的聖火系列作自然也是很晚才開始玩. 也因此可以先在網路上找齊資料後才開始攻略.

由於事先知道第一部角色不好好培養起來的話, 到了第三部會有大麻煩; 翻開支援表後發現同樣是地屬性的ノイス與シイハーク其支援A將可得到迴避+45的效果. 基於本遊戲傳統"只要能活著就不用按reset"的規則下, 第一輪曉之團我便讓這兩人搞起...ㄜ..搭起友誼的橋樑.

結果也是蠻有趣的: 可以看到一個跳來跳去就是不會被打到...印象中自從烈火之劍之後就沒有看到過這麼會閃的斧男吧~ 有了準備之後第三部就輕鬆很多了, 原先是守城戰的艱困關卡頓時變成屠殺反攻.

不過這樣的支援不是沒有缺點的: 如果想要以一擋百的話, 手持攻距1-2的武器是必要的. 而由於手斧比風切之劍便宜好用的關係, 我會擺出ノイス持手斧當前衛, シイハーク持風切之劍站在三格外支援的陣勢. 當然電腦總是會很聰明地繞過ノイス改攻擊後面シイハーク,

既然不容易預估電腦會如何攻擊前線兩人, 於是我把腦筋動到"護手"這個技能上. 跟挑發比起來, 護手比較省技能點. 由於只有ノイス可以背起シイハーク, 於是將ノイス裝上護手技能, 背起シイハーク拿起手斧就往前衝了...XD 而且因為ノイス內建四部終章必要技能見切, 省下20點, 使得裝上護手技能後還有空間可以考慮搭配其他技能.

有了normal難度第一輪的甜頭之後, 緊接著在玩第二輪hard難度時想找其他有趣的地屬性組合搭配. 於是開始注意到フリーダ這個角色...フリーダ難以培養是出了名的, 第一輪時我根本放棄直接把她送進冰箱...想想該是時候來試試這個看起來根本不能用的角色了吧...^^;

首先フリーダ是地屬性, 得幫她也找個地屬性的老公. 第一部地屬性看來看去也只剩ノイス與シイハーク這兩人. 當時考慮到日後SS斧至少要帶一人, 萬一フリーダ真的練不起來的話, 拿來當作ノイス的支援A也好...至於シイハーク嘛...想來想去還是拆了サザ的支援A改來跟シイハーク吧~ 反正支援這種東西還是要兩人同時都在前線才有容易靠在一起支援.

接著就是培養フリーダ這小妹的惡夢了. 原先我想說這不就是普通攻擊力很弱的小妹而已嘛, 哪有什麼難的...攻擊力弱就直接拿剛槍不就得了! 這才發現...媽啊, 這小妹不止沒什麼力, 還打不太中哩!!!

原本力弱的角色不外乎拿重武器拼著搓出最大攻擊輸出來練功, 結果這小妹技速都很差, 不要說是追擊了, 連打中都有問題...於是我花了很大的工夫勉強在一部監獄關讓所有人都剩最後一點血讓這小妹拿鐵槍作最後一擊: 傷害輸出幾乎都不超過十...囧rz 回過頭來想, 應該還是在一部終章打僧侶比較省事一點, 至少命中率比較好看一點...

好不容易在一部終章時順利轉職槍騎將, 三部六章渡河打獸人終於可以獨當一面擋人了. 這裡要注意趕快幫她裝上練磨之書, 槍熟練度趕快練到A才能換拿銀槍, 提升她那微薄的攻擊力...=_= 這小妹力技成長很慢, 速倒是加很快, 她打不太中人, 可支援A加迴避45之後別人也不容易打中她. 常常你瞪著我我瞪著妳, 攻守雙方全都miss...好在有這特色, 所以在七章時我就反而不擔心アイク找小黑麻煩的時候她跑來湊一腳也打不中...哈哈.

接著到了三部壟城關. 這裡我把獸之書掛在ノイス身上, 加上フリーダ兩人的迴避支援, 即使是hard難度這關也沒有什麼什麼難的了, 除了アイク跟セネリオ之外其他獸人都順利KO了.

什麼? 你問我為什麼不去找アイク跟セネリオ的麻煩? 因為フリーダ根本打不中アイク啊...囧...ノイス拿的是斧頭的關係, 要打中持劍的アイク就更不可能了.

四章分隊時看看這小妹雖然速是跳滿的, 但是力技離上限都有一小段應該練不滿的空間, 所以把她編入鷹王隊, 掛上大器晚成之書後全力在沼澤關衝刺. 這關我估計她一個人(應該是一匹馬載著兩個人...XD)就打了一百多隻吧...順利地變成一個全能力跳滿的八星上將...全破時看紀錄是兩百多勝(汗)

由於內建治癒技能, 所以每回合開始時可以依魔力值回復20點HP. 算起來是相當方便; 本來我以為好處不過就就這樣而已了, 結果忘記這小妹二轉職白銀騎將的奧義"太陽"是會補HP的...(汗) 常常看到小兵好不容易搓中她, 卻硬是被奧義太陽把HP給補回去又是全滿...

另外有一點要幫她平反的地方是, 在戰鬥動畫中她的下級職跟上級職都戴著很醜的綠頭盔, 一直要等到二轉職白銀騎將時因為沒戴頭盔的關係, 會把臉整個給露出來, 還算好看(雖然我知道很多人玩到後來根本就把戰鬥畫面給關掉, 有看到的人應該不多吧...). 另外不知為何, 所有會使奧義太陽的黃金騎將跟白銀騎將裡面, 我覺得動作最帥的是這小妹(苦盡甘來!?!?)

四部終章時由於這小妹迴避跟治癒等回復技能都很不錯的關係, 跟正之女神對K其實也不太容易掛點. 只是如果放著她們兩個對K的話, 其他人早就因為正之女神的地圖攻擊打到沒力了...所以還是趕快大家一起上早早把正之女神KO了事. Hard時由於輕敵, 四獸王族只帶鷹王進塔, 結果一堆人類都只能打一下, 意外地陷入苦戰...囧rz 加了白龍的速+5支援才額外多出三個人可以二次攻擊.

考慮到第二輪時放著一面全新的SS斧不用的ノイス在馬上當啦啦隊實在太浪費, 所以第三輪玩maniac難度時還是回到ノイスxシイハーク這組支援. 落單的フリーダ只好另外再找老公...看來看去還是拆了ミカヤ跟サザ這對戀人(爆). サザ最讓我感冒的地方是第三輪maniac上級職20級時速度才24...扣掉剛出場時的速度之後等於是升了20級才加了3點速度!! 雖然說サザ速成長率低到只有35%, 但期望值也該加個7點吧!?!? 也因為如此サザ從第一章一定可以追擊到第四章時變成被追擊...天啊! 我還沒有看過會被追擊的盜賊角色啊!!!!

因為在這一輪的サザ實在是無法使用, 卻又在終章必定要出場佔名額的情況下, 為了要做資源回收所以找了フリーダ來跟他支援A. 因為フリーダ一出場就會背起サザ, 所以就不用擔心サザ會被追急了; 而又因為背人還是可以加算支援迴避+30的關係, 所有小兵都會瞄準フリーダ: 倒也省去預測小兵動向的麻煩. 如果沒有背起サザ的話我看小兵都會繞過フリーダ轉而去打後面那個速度慢到被追擊的サザ吧! 囧rz

整體來說曉之女神難度比776簡單一點, 但776就是因為太難了所以才會有像"某某某走左三上二背人, 某某某走下二左四接人放下"這種離譜的公式玩法. 曉之女神要到maniac難度時才真的有讓我覺得快要玩不過去的那種錯覺...normal, hard一次過的關卡到了maniac硬是在意想不到的地方reset. 由於maniac戰鬥經驗值與Bonus exp. 均減半的情況下, 像以往那樣衝高等級以獲得高能力來過關變得不可能. 經驗值下於是乎能夠使用的角色就變成平常力技速能力就跳得不錯角色.

很難想像都已經在上班工作了居然還有遊戲可以吸引我連續全破三次; 也因為玩了三輪所以所有角色都至少培養過一兩次. 接下來就來寫寫一些讓我印象較深刻的角色:

[エデイ]
只有在maniac時二轉到練滿. 但就算是力技速練滿也帶不進終章: 屬性光實在是太糟糕啦!! 根本沒有適合的人跟他支援加迴避啊!! (フリーダ??) 一開始最好趕快把技能怒之書拔掉, 這可是會多按好幾次reset的元兇之一哪!!!

[レオナルド]
升級時常常跳四點: HP/技/運/魔防 的可憐傢伙. maniac那輪記得一轉後力才14, 速好像比力還少...@_@ 不僅打人不痛還會被追擊的悲情角色, 連支援エデイ都不夠格的reset角色要員...唉... 每次都跳四點往好的地方想的話, 倒是可以在四項能力迅速跳滿後用據點經驗值來凹凹看力技速; 但是這樣子培養的角色實在是有點本末倒置.

[ノイス vs ボーレ]
本代最強的兩個用斧高手. 在SS斧只有一把的情況下帶ノイス較好. ノイス是技速會跳滿, 力大概在35附近的角色, 而ボーレ則是力技跳滿, 速度只有30左右的相反角色. 這樣對比之下結果就很明顯了: ノイス由於速度快可追擊, 所以奧義鳴動的發動率自然也是ボーレ的兩倍...而就算幫ボーレ專心升級凹速度也還是比不上ノイス天生的地屬性大量的迴避加成啊...

[シイハーク]
另外一個reset大王. 守備很糟, 這是歷代劍聖的通病, 不怪你; 但是運很差, 常常意外地被小兵必殺, 升級又不跳運...在堵人牆的時候我寧可讓跟他支援A的ノイス站前排也不敢讓シイハーク擋人...(ノイス迴避沒有輸多少, 皮倒是硬多了) シイハーク內建連續技能常常把面前的小兵都KO, 於是下場就是被十幾隻小兵連續磨到死...唉. 但是因為SS劍有兩把的情況下, 帶他進終章還是有必要的.

[サザ]
坦白說過了第三章之後就沒有什麼用的角色...囧...這麼微弱的攻擊能力後期面對小兵時偶爾可以用奧義瞬殺混飯吃, 遇到有見切的頭目就只好在一旁涼快去吧...幫他裝上連續之書提高瞬殺發動率的話會比較能用一點, 只是這樣就浪費掉那本連續之書了...XD

[ブラシド x オルグ]
跟シイハーク一樣是運很糟的reset要角. 守備升很快, 於是就會促使玩家把他放前線擋人, 結果被必殺...基本上運不好的角色還是在後面丟丟手槍就好了, 擋人就免了吧! 跟オルグ支援A的話就可以順便幫オルグ迴避+30, 這樣一來オルグ就可以在前線擋人, ブラシド在後面丟手槍比較不會常按reset.

[ジル vs ハール]
ジル不凹力就一定進冰箱的角色; 就算凹了, 以龍騎士這種貧弱的魔防還是不要帶進終章對主機reset鈕比較好吧...但無可諱言很多關都是多虧有他們才能過關的啊~~

[エリンシア]
眾女將中我覺得最好看的就是エリンシア女王...^^;

[ネフェニー]
一定要帶一個SS槍的職業進塔的話, 我多半會從ネフェニー跟フリーダ兩者擇一. 這兩人速度都一定會跳滿不用擔心, ネフェニー甚至不用凹都會全能力跳滿. 但即使如此フリーダ有三項優勢是ネフェニー沒有的:
1. 治癒每回補HP20
2. 奧義太陽補HP
3. 地屬性大量迴避加成
但反過來說, ネフェニー豋場關數比フリーダ多太多了, 每關就算只凹一次, 練壞的機率比フリーダ低很多. 兩人都練的話至少會有備胎一人可以帶進塔. 同樣地ネフェニー內建的怒之書最好也趁早拿掉比較安全些...orz

[ヘザー]
只要有多的Master Crown的話我都會給她. 出場次數多, 只要稍微凹一下力, 加上二轉力+3的加成, 後面幾關搶遍全場的武器沒有問題啊...通通賣掉後居然資金快二十萬也真的是頗歡樂的說...^^; 要說缺點的話...二轉後衣服反而穿得比較多...=_= 害我本來很期待的....>_<

[ワユ x アイク]
ワユ是兩把SS劍其中一人的好人選, 經常全能力跳滿的八星上將. 無奈她屬性是火, 能得到的迴避支援頗糟糕. 考慮再三後這三輪我都是用地屬性的アイク團長支援ワユ. 如此一來兩人都不會被打中之外, 人牆又可以檔兩格.

アイク放著自己升級的話速很爛, 但是因為是主力的關係又不可能每關凹完一次速度之後就不升級了; 所以最好還是拿著大器晚成之書比較保險一些.


[セネリオ]
速度被職業上限卡住的遺珠. 也因此hard跟maniac我都沒有帶他進終章. 魔法師在終章陽光不能發動的話打人實在是不痛啊...

[テイアマト x オスカー]
テイアマト也是個被職業卡住速度的遺珠. 終盤需要堵人的時候靠她跟屬性地的オスカー: 兩個奧義太陽外加迴避+23的騎將可以形成一道幾乎不會破的人牆. 唯一可惜的地方應該是說オスカー配不上她吧...唉唉...

[ヨファ vs シノン]
ヨファ是隻做壞了的角色: 力量迅速跳滿的怪力弓箭手...XD...加上SS弓只有一把的情況, 不想多花心思凹力的話找這個小弟就對啦! 反而是シノン這個師傅比較可憐, 力很快就被徒弟追過; 要不是看在弓箭可在三格外偷扁黑龍王, 除此之外就沒有帶進塔的必要了. 第二把弓可考慮改滿攻擊+2的銀弓, 攻擊力+22跟SS弓是一樣的.

[レテ x リイレ]
誠徵任何可以快速培養這對姐妹花的方法...XD...リイレ跟カドリー培養感情支援A後居然不會影響後日談倒是讓我蠻意外的...^^;

[サナキ]
之所以後來都不帶セネリオ, 有一部份原因就是因為她. 因為終章名額有限, 既然サナキ是內定出擊的人選的話, 魔法師同值性高的セネリオ就常常被割愛了. 倒是サナキ的力速應該是跳不滿的, 需要裝上大器晚成之書在終章Area4好好衝刺一番.

[ニケ/ テイバーン/ カイネギス/ ネサラ]
這就是號稱明教四天王的: 紫杉龍王 白眉鷹王 金毛獅王 青翼蝠王 XD...就算是前面玩得再荒腔走板, 人物練得亂七八糟; 只要有這四人就可以破台! 如果嫌四個人不夠的話, 還附送ジフカ拿個變身寶珠就可以加入前四人屠殺的行列!

[クルトナーガ]
感謝黑龍王老爸的贊助, 這關可以把クルトナーガ從完全沒練到能力跳滿出關...XD...クルトナーガ最好裝上大器晚成之書, 這樣力技速才容易滿.

[イナ]
紅龍的火燄是用力來算攻擊力的, 對女孩子來說頗吃虧...原本我也是這樣想的. 一旦幫她裝上奧義龍之書的話, 原本打不動任何龍的她, 搖身一變成為屠殺族人的兇手...^^; 但最終關讓白龍出擊速+5支援比較好, 人數不夠的時候她反而沒有機會上.

曉之女神應該可以說是最近幾代聖火降魔錄裡面最棒的了吧...硬要說遺憾的話:

1. 還是沒有男性天馬騎士啊啊啊啊啊啊!!!!
2. 還是沒有腐女...ㄜ...斧女啊!!
3. 還是沒有男性瓦爾姬麗啊啊啊啊(核爆)

3 則留言:

Flying Fly Slayer 提到...

又是洋洋灑灑大長篇哪
肯哥最近時間果然很多很多

Ken 提到...

那是因為你在紅茶店所以才覺得時間少吧!? 囧rz

藍砂海 提到...

我帶進塔的完全是你不推薦的人選啊!!ORZ其實比起那位四駿之女,重甲兵小妹妹應該更難練吧!!(雖然我有強加經驗值讓她變成將帥的經驗,以外發現魔防和速度增長超好……)